您的位置:IT分众游戏频道 > > 《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重回维斯特洛大陆 > 正文

《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重回维斯特洛大陆

作者:互联网出处: 互联网 责任编辑:fgvdsf

  《权力的游戏凛冬将至》手游不删档评测:重回维斯特洛大陆

  《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手游,无疑是今年最期待的SLG品类游戏。

  

  图1:《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手游

  “权游粉丝”,四个字足以表明自己的立场。姑且先抛下那让人寒心的大结局,《权力的游戏》九年来带给我太多震撼与感动——“艾莉娅的血色复仇”、“瑟曦登帝”、伊蒙学士之死”、“小恶魔的审判”、“私生子之战”“血色婚礼”等剧情的精彩程度和场面的壮观景象,哪一个单独拎出来不都是足以让我们这群粉丝聊上个大半天?特别是最终季的重逢简直让人暴哭。最终季豆瓣9.8的开画评分,也印证了这一点。试问,谁不想重回维斯特洛大陆?

  

  图2:铁王座

  与此同时,SLG是个令人着迷的游戏品类,尔虞我诈的战争策略,合纵连横的联盟协防,还有不同定位的指挥官、相生相克的兵种、宏达的世界观剧情,让无数热衷长线作战的玩家深深着迷。将《权力的游戏》与SLG品类结合在一起,必然产生梦幻般的化学反应。从测试情况来看,《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手游确实做得很不错。长达两年的测试周期,并没有让我们白白等待。

  权游大戏,永不落幕

  刚听闻《权力的游戏》要改编成手游的时候,我的内心其实很抗拒。一方面,维斯特洛大陆宏达的世界观背景,全季73集涉及的人物、剧情、战争数不胜数,还原难度极大。另一方面,以国内手游当下“浮躁”的环境来看,能沉下心来用心打磨游戏的研发团队少之又少。想要十足还原权游的魅力实在是让人没有信心。

  

  图3:游戏的内城场景

  “真香”的预警总是来的那么猝不及防。

  《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手游中的人物身世、服饰武器、家族势力、地理位置、城堡建筑,都非常的考究。你会讶异于研发团队的专业程度,就连粉丝可能都不会注意到的人物细节——诸如琼恩·雪诺脸上的疤痕位置,提利昂·兰尼斯特的亲卫部队等等,研发团队也能了如指掌,并高度还原呈现。翻看研发团队公开信和采访报道来看,研发团队在确定游戏新玩法、新设定之前,都会反复观看原剧和著作,把那个故事前后的背景和发展脉络给了解清楚,并向原剧授权的监修方确认细节。研发团队里的成员,首先是一名权游粉丝,其次才是游戏的从业人员。

  

  图4:人物细节

  

  图5:人物背景故事

  而这恢宏的维斯特洛大陆,几乎体现在了游戏的方方面面。比如UI和过场动画,大量的采用了原剧“同款”,偶尔也会埋下彩蛋,制造小确幸。再比如非常地道的权游台词风格,人物配音感情充沛,语言呈现的张力和性格与原剧人物的设定也非常契合;还有游戏中的音效,就是原剧同款BGM,前奏响起的那一刻就让人热血沸腾,权游的经典时刻历历在目。

  

  图6:经典剧情

  

  图7:维斯特洛大陆还原

  那些人,才是维斯特洛大陆的宝藏

  除了熟悉的画风、场景、建筑物之外,更让人熟悉的显然还是在维斯特洛大陆上各大家族的经典人物。在《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手游中,经典人物以“指挥官”的形式呈现,他们将成为玩家的左右手征战维斯特洛大陆。游戏的立绘高度还原原剧,无论是形象、武器、装备,甚至站姿也是符合人物设定的。我非常喜欢本作的画风,无论是提利昂·兰尼斯特的老谋深算、琼恩·雪诺的忠厚老实(表面上)、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谦和儒雅、还是詹姆·兰尼斯特的风度翩翩(大部分情况下),都通过“指挥官”传神地表达了出来,不会让人觉得出戏。

  

  图8:经典人物

  吹毛求疵一点儿的话,我觉得经典人物出现的数量可能还不够多。一些同样有头有脸的人物,比如夜王,在游戏中只是以剧情的形式呈现,这多少有些可惜。毕竟原剧存在上百个涉及重要剧情的人物,虽全部还原不现实,但也可以将这一比例扩大。或许,后续游戏会考虑逐步增加更多经典人物。

  

  图9:夜王

  惊喜远不止于建模,这些经典人物的能力与定位,也通过指挥官系统很好地还原了出来。比如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龙焰,就是源自她所操控的三条巨龙的战斗特色。她的定位是输出型,作为原剧大战异鬼大军的主力,也曾以一条龙摧毁整个君临城的核心人物,当之无愧是输出的大主力。这两个细节,都很符合原剧的设定。

  

  图10:丹妮莉丝·坦格利安

  这些经典人物的能力,也延续到了战争配置的选择上。游戏的指挥官各自拥有不同的天赋,丹妮莉丝·坦格利安的天赋是“全军攻击力提升10%”,这与其在原剧中擅于振奋士气的“演讲”能力非常契合。以最终季战胜夜王之后的演讲为例,在士兵被打得七零八落却还要迎战君临城的极端情况下,士兵们几乎陷入绝望的情绪;所幸龙母一番激励人心的演讲,大大振奋了士气,最终也成功夺下了君临城。

  

  图11:丹妮莉丝·坦格利安

  可以说,每一位指挥官的“天赋”,都暗藏了原剧中诸多的剧情故事。不同指挥官的搭配,天赋、兵团战术、兵团效果、携带兵种等情况的交织,使得你无论第几次展开新的战役都不会感到无聊。就算是选择同一挑战阵容,你的每次游玩也会体验到完全不同的战斗局面。在自己的操作和系统的影响下,每一局游戏都充满着新鲜感。

  

  图12:丹妮莉丝·坦格利安大杀四方

  

  图13:指挥官长线培养

  以不变应万变?不存在的。

  《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手游在玩法上保留了经典的兵种相克设定,而不同阶级的兵种实力存在一定的分化。游戏设定了步兵、骑兵、枪兵和弓兵等四大兵种,将SLG的相互相克兵种属性和原剧的阶层完美融合之余,更将战争的策略性大幅提升。

  

  图14:兵营

  在战斗开始前,你可以先刺探敌情,掌握敌方的阵容进行决断和合理的操作,接着自己进行排兵布阵。就游戏的设定而言,步兵防高血厚,前线肉盾抵御枪兵;枪兵能进能退,有效破解突入快攻的骑兵;骑兵冲锋陷阵,唯快不破的他们能够快速剿灭前排的步兵;还有和三大兵种都互相牵制但需要合理配合的弓兵,如果合理使用和保护弓兵,让其千里之外射杀敌人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地方。

  

  图15:兵种相克

  刺探敌情的信息不一定准确——这与你的鸦巢塔建筑等级、学士塔技能,以及对方是否开启了相关增益BUFF有关系。

  

  图16:鸦巢塔

  因而本作将不存在“以不变应万变”的僵化套路作战,你需要在实战中根据敌人的实际作战部队,派出能属性、阶层有优势的部队进行反击,合理的兵种搭配才能实现水来将挡的效果。

  当然了,《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也引入了一些全新的机制,除了弓兵与其他三大兵种的相互牵制这一设定外,兵种系统还划分了5个阶级,不同阶级的兵种之间存在战斗力的差距,跨2个阶级的兵种甚至可以扭转克制关系。如果运用得当,你就能在战场上取得先机;当然,好用的代价就是消耗大,不仅训练的费用远超低阶兵种,日常的兵团粮草开支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图17:百万部队

  SLG节奏慢?这一次,来点猛的

  《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在战斗上的最大变化,无疑就是“心树试炼”关卡。这是研发团队根据《权力的游戏》创造的一种类似RPG副本的剧情玩法。

  

  图18:心树试炼

  在这个模式下,指挥官成为战场的核心,他们将根据原剧的设定逐步推演出不同的经典战役。

  

  图19:剧情推进

  在这里,指挥官的技能效果得以完整展现,与经典的剧情人物来一场堂堂正正的对决,若能直接斩杀敌方指挥官,就能让胜利的天平瞬间向我方倾斜,敌方余下的兵团也会随之撤退或投降。

  

  图20:击溃敌方指挥官

  灵活地把握指挥官技能的释放时机,能给你的战斗带来许多便利。在一些难度系数较高BOSS关卡里,我就会派丹妮莉丝·坦格利安、詹姆·兰尼斯特等一类的战斗主力上阵,尽可能提前干掉尽可能多的敌方指挥官,以此实现“无损”通关的奇效。这一设定,既能让本作的战斗更具“权游”特色,让你以第一视角的方式亲历维斯特洛大陆上的经典战役。在还原《权力的游戏》的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SLG游戏的节奏,让更多人能感受到游戏的魅力。此外,关于指挥官的战役,你还可以在演武场中感受到酣畅淋漓地对决。

  

  图21:丹妮莉丝·坦格利安

  当然,如果你更喜欢传统SLG的战斗,游戏也提供了诸如野战一类的传统战役。在这种情况下,指挥官将率领大批兵团上阵,他们不会显著的影响战局,而是由兵团属性、种类、人数,以及你的天赋、学士塔技能、主城BUFF等因素所决定,每一场战斗需要考量多个环节的安排与布局,何种搭配何时增益怎样进攻等经典SLG问题都交由你来思考。

  

  图22:兵团战斗场景

  而在战斗种类上,游戏分为野战、资源战、演武场、心树试炼、城堡争夺战等,每一种战斗都有着不同的策略与侧重点。

  

  图23:兵团战斗场景

  值得一提的是城堡争夺战,目前游戏根据维斯特洛大陆的版图开放了8座经典城堡供大家争夺,任何人都可以组成联盟一起进攻夺取,临冬城、风息堡、恐怖堡这些经典名城都可能成为联盟的据点,成为一方霸主。

  

  图24:城堡争夺

  

  图25:临冬城

  

  图26:鹰巢城

  而成功入驻君临城的联盟将成为一统维斯特洛大陆的最强联盟,盟主也将成为七国之王,获得册封头衔于王国内的领主和国民,发布国王诏令、举办庆典等特权,还能让领地得到BUFF加成,加快领地的发展速度。

  

  图27:君临城

  当然,你还需要更高的战略层面……

  玩过《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手游的人都清楚:如果策略布局得当,就算双方战斗力存在差距,你还是有机会以弱胜强的。但说个极端的例子,如果你的兵团都是2级兵,人数也是少得可怜;而敌方不仅兵团数比你多,兵种阶级还比你的兵高,那就算你再英明神武,也很难逆天改命。

  基于此,只是关注眼前的短线发育没有意义,你需要更关注长线养成,做好长期战斗的准备。在游戏中,你的每一步都要注意布防,唯有各方面安排得当才有机会赢得战役的胜利,有道是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嘛。在大的战略层面,从和哪个联盟结盟,到和哪个家族发展关系……

  

  图28:和哪个家族发展关系

  再到主城建筑的建设、解锁指挥官、培养兵团、发展学士塔技能和领主天赋……

  

  图29:主城建筑的建设总览

  然后再到保证兵团补给、完善领地BUFF选择,打造领主装备,掌握联盟排名与城堡争夺计划,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全。

  

  图30:保证兵团补给

  

  图31:七神圣堂-完善领地BUFF选择

  

  图32:铁匠铺-打造领主装备

  就拿发展模式来看,你可以不用选择一味的摆数值堆战力的战争模式。在游戏的初期,你可以根据领主天赋来作出大致的发展方向判断——有发展型和战争型两个大类选择。

  你既可以选择对内的学术优先的内政型发展,也可以选择通过发展资源产出走资源型路线,甚至还可以将精力和资源疯狂的变现成军队,然后四处烧杀抢掠走战争扩张型发展道路,正如《权力的游戏》中的兰尼斯特家族——是侵略还是和平发展,全在你的一念之间。

  

  图33:领主天赋-发展型和战争型

  在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设定,你可以通过讨伐领地内的叛军组织,来解锁新的区域用以建造,获取物资。这个玩法类似于领土拓张的模式,物资的控制、人口的规模、资金的流通都需要你来平衡。

  

  图34:待解锁领地

  

  图35:解锁新领地

  此外,游戏还加入了学士塔这一庞大的科技体系,游戏中的部队生产、城镇建设都需要通过研发科技才能够解锁,不再是以往的SLG中只要花钱就能建造这么简单。

  

  图36:发展学士塔技能

  正因如此,你需要在长线发展的过程中考虑到方方面面的事情,不能在选定发展模式后就不管不顾,而是需要根据资源情况、周边战争局势,以及联盟发展需求,随时调整自己的发展步伐以及模式。如果在大的战略层面含糊,那说不定你连周遭的叛军、背誓者都打不赢,更别提在万马千军的城堡争夺战中胜出。

  

  图37:叛军

  结语

  我认为目前的《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手游还是令人满意的。在确保维斯特洛大陆场景还原、游戏画面品质的基础上,研发团队将自己对权游剧情的理解很好地融入了游戏之中,同时通过新增的“心树试炼”关卡,带我们亲历维斯特洛大陆每一场经典战役,无疑是想要重回维斯特洛大陆的最佳选择。对于喜欢权游、喜欢战略游戏的人来说,本作无疑是今年不可错过的作品。

  ——优点

  维斯特洛大陆高度重现,画风大赞

  庞大而优秀的战斗体系

  出色的指挥官系统

  承接最终季剧情的新手教程

  爽快有趣的心树试炼模式

  无可挑剔的本地化

  ——不足

  可争夺的城堡数量较少

  指挥官数量还存在增加的空间

  ——推荐人群

  权游粉丝,SLG品类爱好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