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IT分众游戏频道 > > 拿到免费榜第一之后 CF荒岛特训的上限在哪 > 正文

拿到免费榜第一之后 CF荒岛特训的上限在哪

作者:互联网出处: 互联网 责任编辑:王帆

  腾讯CF手游的入局让吃鸡市场的未来格局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从今年10月末开始,几大厂商纷纷入局战术竞技市场,并相继上线了自己的产品。而且几乎可以说是上一款爆一款,免费榜在近半个月的时间内被几款“吃鸡手游”牢牢霸榜。

  可以见得,玩家对战术竞技手游已经有了极高的诉求。对于这块肥肉,腾讯自然也不愿放过,随即其便在11月初正式放出了CF手游空降竞技开黑版本《荒岛特训》(以下简称“CF荒岛特训”)开启预约的消息。

  这个品类对腾讯有多重要,可能不需要过多赘述。随着CF荒岛特训三日预约量即破千万,到腾讯第三季度财报会议上高管被四问如何看待战术竞技游戏市场,都不断地放大着这个品类对于腾讯的重要性。

  11月15日, CF手游正式上线了“荒岛特训”版本,在当天腾讯发布Q3财报的电话会议中,刘炽平表示,该模式的预约注册量已经超过2000万,这也意味着腾讯这个大玩家以CF荒岛特训打响第一枪,正式进入“吃鸡大战”。

  经过昨天一天的宣传,CF荒岛特训也的确表现不俗。上线19个小时即登上APP Store免费榜榜首。

  图片1

  登顶免费排行榜

  我们可以看到CF荒岛特训的热度从11月8日起便直线上升,并在上线当日达到峰值。从目前来看,CF荒岛特训表现出了足够大的能量。虽然新模式上线后表现突出,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但它所面临的挑战仍非常明显。

  图片2

  “荒岛特训”的百度指数变化

  从战术竞技手游这个品类来看,各家都无所不用其极的拿出了精英的团队,并且用强执行力在有限的时间内放大自身的长板。比如有的产品是以引擎和高画质作为竞争点,希望以此吸引更多核心用户;有的产品则以低设备门槛从而做大用户量。就当前来看,尽管优势点各不相同,但还没有一家能够坐稳头部。在同一个赛道赛跑,既是对能力的比拼,也是对耐力的竞赛。从过往的经验来看,谁更懂用户,谁的长板更长,短板更短,才能领跑市场。

  说实话,在这个品类里面,CF是一个相对特殊的存在。此前不管是《绝地求生》还是其他的战术竞技游戏,基本都是无IP或者也不是游戏IP的存在。但是CF对于国内的FPS玩家来说,已经相伴9年之久。无论从IP的熟悉程度还是影响力,都有着自己的极大的优势。

  以CF手游为例,在2015年上线时,市场便已有该品类的领跑者,但是上线后,它便牢牢地坐在这个品类的第一名。根据App Annie的数据,在App Store畅销榜中,运营时间接近2年的CF手游仍维持在30名左右。在8月份腾讯举办的《穿越火线》9周年庆典上,官方还表示,CF手游拥有1300万DAU,这也是目前国内射击类手游的最好成绩。

  图片3

  根据App Annie,CF手游畅销排名最低点为60名,曾多次通过运营活动达到前三

  从另一个角度说,射击游戏可以算是腾讯的王牌品类。从代理端游《穿越火线》开始,至今腾讯在FPS领域的积累已经接近10年。在这近10年的时间里,除了《穿越火线》系列产品外,它还陆续推出了7款左右的FPS端游产品,其中不乏《使命召唤OL》、《逆战》等较为知名的作品。

  图片4

  腾讯游戏网站中展示的7款射击玩法产品

  在FPS上多年的开发经验和技术积累,究竟能为CF手游和它的荒岛特训带来多少帮助。这个话题还是先从产品说起。

  图片5

  “荒岛特训”跳伞环节

  产品

  在整体的游戏框架方面,CF荒岛特训在活动范围逐渐缩小的地图上,玩家需要收集武器与物资、击败对手,最终存活至最后,由于此前报道已经多次对该玩法进行介绍,在此就不再过多赘述了。

  图片6

  图片截自CF手游官网

  在整个战术竞技产品的框架之下,CF荒岛特训针对不同人群进行了部分调整与创新。首先,针对大多数手游玩家,CF荒岛特训在装备系统方面优化了成长体验方面的设计。在游戏中,项目研发团队并没有选择“完全还原端游吃鸡体验”的路线,而是对原本复杂的装备配件系统进行了删减。

  图片7

  游戏中的背包内容

  从截图中可以看到,游戏仍保留了不同种类武器的设定,但将原武器配件系统设计为了与武器本身相剥离的装备成长系统,玩家装备这些配件后,可以直接对自身相关数值进行提升。

  同时,类似于RPG或卡牌游戏中的装备设计,在这个模式下,武器与配件都被赋予了类似“稀有度”的颜色划分(绿色、蓝色、金色),越稀有的装备越难获得,同时在数值和功能方面也越强大(越稀有的武器,弹夹容量越大,瞄准功能越强大)。某种程度上,前几年中被大量RPG和卡牌产品所培养的手游玩家对于这种系统更容易接受,同时相比原端游吃鸡的武器、配件系统,这种设计降低了不小的门槛。

  配套装备系统,游戏内加入了PVE玩法“僵尸房”。荒岛特训模式下,地图每过一段时间便会在地图上随机点名一个房屋变为“僵尸房”。在僵尸房中,玩家可以获得金色品质的武器、配件以及大量资源,这无疑会为获得其的玩家带来不小优势,但同时,僵尸房也会因此成为游戏中集中爆发战斗的地点之一。在僵尸房内,玩家既要对抗僵尸,还需要当心其他玩家的袭击。“强挑战+高正向反馈”的设计思路也让喜欢对抗的玩家在这个元素下获得不错的游戏体验。

  图片8

  此外从定位上来看,“僵尸房”在CF荒岛特训中代替了原本“轰炸区”的设定。一定程度上,这种自主性更强的玩家淘汰机制,也给偏向“生存躲避”玩法的玩家更多的选择权。

  图片9

  僵尸房位置会在地图上标记,房屋周围也会有较为明显的“绿烟”特效

  其次,针对本身所拥有玩家用户,CF荒岛特训还加入了第一人称功能。游戏中,玩家可以自由切换经典视角与第一人称视角。

  图片10

  相比经典视角,第一人称视角某种程度上更贴合本身CF玩家的属性,增设这个功能也能让目标用户更快地适应新模式。

  除此之外,此前提到的“僵尸房”设定也是其吸引自身平台玩家进入的手段。可以说,生化模式(打僵尸,非对称PVP玩法)是最受CF玩家欢迎的MOD之一,而作为噱头,“僵尸房”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对原生化模式核心玩家起到吸引作用。

  图片11

  僵尸房中的僵尸有不同的特性与模型

  除此之外,CF荒岛特训在手感方面也做了一定的优化。不可否认,操作手感一直是射击类手游的痛点,而在拥有更大地图的战术竞技玩法下,操作手感方面的优化则显得更为迫切。于是在这一方面,CF荒岛特训在射击优化方面做了“可移动射击按钮”的设计。

  图片12

  在CF荒岛特训中,项目组将视角移动和射击内容进行了进一步的整合。当玩家想要移动视角时,可在屏幕右侧任意空白地点进行拖拽,与此同时,射击按钮会一直处于玩家手指位置下。当玩家想要射击时,只要按住当前射击按钮位置进行点击、拖拽操作即可。这样的整合设计可以进一步降低玩家对于屏幕右侧操作的关注,提升了操作体验,同时也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失误概率。

  为了登顶免费榜,腾讯做了什么?

  事实上从最近一周免费榜的表现来看,竞争的激烈程度和持久性可能是2012年进入手游时代以来最惨烈的一次。不仅仅是大厂正面掰手腕,更是对团队和投入的资金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夸张地说,这将是一场市场投入上亿元的战争。

  说回CF荒岛特训,昨天能够成功登顶免费榜,与其游戏整体拥有尚佳体验之间存在不小的关系。从产品表现不难看出,近10年端游FPS和近2年手游FPS产品经验,再加上若干成功RPG、卡牌等品类产品的积累,确实让这款产品在操作、内容等方面都体现出了合适且较好的表现。

  当然,腾讯本身所拥有的技术资源也为这款产品提供了不小的加持,我们知道仅优化环节,就已经让一些战术竞技手游苦不堪言了。但是在腾讯拥有多个部门可以提供技术帮助。其中仅在游戏测试、优化方面,CF荒岛特训就获益不少。

  根据内部相关人士透露,腾讯测试团队在其机型和操作优化方面提供了不小帮助。一位腾讯内部人士也向我们提到:“说实话,目前市面上一些产品在底层优化方面做得并不太好,在这一点上腾讯确实拥有不小优势。”

  从产品优化上也可以看到,CF荒岛特训并没有一味按照目前流行的战术竞技模式重新设计了一个新游戏,而是根据CF平台本身的玩家画像进行调整,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腾讯对于原CF用户转化的重视。

  除了技术方面的支持,较高的用户认知度也是这款产品的强势点。根据最新的官方数据来看,CF端游注册用户超5亿、CF手游的日活跃也达到1300万。仅就转化现有用户,就已经奠定了非常好用户量的基础。

  在游戏以外,腾讯在分发上的优势同样得以体现。通过其旗下应用宝的Banner推荐与微信、手Q两大平台,CF荒岛特训也可以获得不小的外部用户流量,同时依仗后两者的用户社交属性,这款产品同样能够获得不小的用户间传播。

  图片13

  九年老IP能否在这片新战场上再打一次胜仗,从目前来看,无论是腾讯还是项目组本身,不仅表现出了足够高的重视程度,也的确拿出了足够强的执行力。只不过这个市场看起来,比之前预测的还要广阔,这场“大战”或许也比想象中的要更持久。

  CF荒岛特训的上限在哪?

  不可否认,尽管势头很强,但CF目前仍面临不小的阻力。从日前极光大数据发布的《2017年11月军事演习类手游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到,早先上线的几个竞品到目前的确拥有不小的活力,在DAU、渗透率等方面都拥有不错的表现。

  在这个背景下,腾讯的首款上线的战术竞技产品确实也做了一些有区分度的尝试,利用其在产品侧的经验积累,对游戏内容(强化成长体验、加入僵尸元素)以及操作手感方面都进行了一定的优化。此外,借助CF产品本身的用户基数与腾讯自身的流量优势,CF荒岛特训也获得了一定数量的内部转化用户和外部新进及回归用户。在未来,迎着“吃鸡”风口,通过加大外部推广力度和媒体曝光,这款产品或许会获得更大增长空间。

  但其实很大程度被忽略的是,电竞化或许也会成为这款产品的重要战略之一。在定位上,不论是对内还是对外,CF一直是被冠以“电竞产品”,曾多次成为WCG等世界性赛事比赛项目。在拥有一定电竞基础的前提下,CF荒岛特训也拥有着率先“电竞化”的机会。

  对于CF荒岛特训来说,如果能够在产品侧继续放大基础手感和技术积累的优势,如果能够在电竞化的方向上迈出一大步,它的潜力或许会比现在看到的更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