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IT分众游戏频道 > > 2021年数字营销,这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 正文

2021年数字营销,这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作者:互联网出处: 互联网 责任编辑:afocus

  

  2021年数字营销,这几个细节值得关注

  灵狐科技

  摘要:数字营销大势趋好,但仍有细节需要特别关注。

  对于数字营销在2021年的发展,研究机构和行业各方都持一定的乐观态度。

  

  由秒针营销科学院联合全球数字营销峰会(GDMS)及媒介360共同发布的《2021中国数字营销趋势报告》显示: 2021年国内78%的广告主将增加数字营销预算;同时,企业整体营销预期费用(含传统及数字)平均增长率将达17%,相比2020年8%的实际费用增长增幅明显。

  但2021年元旦钟声过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的再次爆发、蔓延,又给未来蒙上了一层阴影。在这样的环境下,数字营销要想稳住向好的趋势,有一些细节需要给予特别的关注。

  首先,准备打一场持久战。

  疫情何时才能被有效控制,行业和日常生活还要多久恢复正常,目前还看不到光亮。尽管多个国家已经开始大范围注射疫苗,但狡猾的病毒如何变化仍难以预料。

  

  根据2020年的经验,疫情的延续对数字经济而言或许是个“好消息”,可受疫情袭扰而产生的连锁效应,将给各行各业和民众生活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的判断。数字营销要继续充当拉动数字经济,助企业生存、保公众生活的关键角色,就必须未雨绸缪,在一些关键节点上提早布局。

  其次,品效合一是重点。

  今天熬苦日子,是为了明天过上好日子。

  生存下来才能实现增长,而只有实现增长才能在未来生存下去——这在2021年已经成为共识。在巨大的生存压力和艰难的增长环境下,广告主将愈发避虚向实,紧盯营销预算的投入产出情况。

  

  在严峻的环境下求生存,就要追求良好的营销效果;生存的同时获增长,就要把营销与品牌的长效运营结合起来。所以,越来越多的广告主和营销服务商已经开始把注意力集中在营销的品效合一方面。毫无疑问,在今年乃至今后,谁能做好品效合一,谁就将成为领跑者。

  第三,围绕私域的客户运营

  早在数年前,以数据科技创新为驱动的新营销服务企业灵狐科技,就提出“运营品牌的用户”的理念,并在营销实践中不断进行迭代和完善,为其在多变的市场中,始终处在新营销领域的前列发挥了重大作用。到今天来看,这正是当下营销领域火爆的“私域”概念。

  

  正是因为广告主开始注重品效合一,所以他们从最早的“大撒网”获取流量,开始转为营造属于品牌自己的私域流量池。其目的,是要通过对消费者进行长周期、多维度、精细化的运营和服务,提高有效流量的转化率,把普通消费者转变为忠实的粉丝,以此来增强品牌粘性,建立并巩固消费者与品牌之间的价值观认同和情感联系,最终实现对留存客户的价值的深度挖掘。

  第四,应对数据隐私的挑战

  2020年,关于人脸识别等生物信息采集、管理,以及其他与个人数据隐私有关的话题,不断引起社会和行业热议,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可以预见,用户数据的使用和管理在2021年将受到更加严格的监管。事实上,许多高科技企业已经采取了行动:谷歌禁用Cookie,苹果在其操作系统中加强了用户对索取个人信息的控制权……这给以往依靠方便地获取消费者信息来提高营销精准性的模式提出了强大的挑战。对很多品牌而言,能否快速调整,实现合法、合规地获取、运营消费者信息,或许关系到品牌的生死,这并不是危言耸听。

  第五,谈营销更多是在谈技术

  数字营销与传统营销的最大区别之一,就是以数字化技术提升营销的效率和效果。随着营销的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技术的作用愈发重要。

  

  以2020年最为火爆的直播带货为例,在现有模式下,能赶超李佳琦、薇娅的新晋顶流不易出现,但运用新技术、创造新模式,则有可能出现全新的网红带货王。根据以往电商发展的规律,一种流行的销售模式,从爆发到成熟再到被新技术加持下的新模式所取代,通常只是一两年的时间。经过了2020年的爆发期后,直播或将进入迭代的拐点。广告主和服务商们在直播方面给予更多关注的,应该是相关的技术和模式,特别是那些快速兴起、为消费者所喜闻乐见的直播方式。

  

  这样说的理由在于,成功营销的关键要素之一是良好的用户体验。消费者喜欢直播,一是力度较大的折扣吸引人,二是基于对主播的信任,三就是主播所传递的体验信息。但有句老话说得好:吃别人嚼过的馍不香,自己的亲身体验好才是真的好!而5G网络、AI、AR、VR等技术的成熟和广泛应用,则让用户体验的颠覆性升级变得触手可及。

  所以,如何在线上通过技术手段增强消费者体验的真实感、沉浸感,会是2021年营销领域高度关注的话题。

  营销是庞大的系统工程,每个环节都容不得疏漏,尤其是关键性的细节上,更是要提早做出决策、着手布局、加大投入,方能实现品效双赢,度过“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