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IT分众游戏频道 > > 王者荣耀携手谭盾,古乐器演绎五虎上将 > 正文

王者荣耀携手谭盾,古乐器演绎五虎上将

作者:互联网出处: 互联网 责任编辑:wz

  29日,王者荣耀公布了和国际著名作曲家、指挥家,奥斯卡、格莱美原创音乐奖得主谭盾达成合作的消息。由谭盾作曲的五虎将皮肤BGM将在五五开黑节期间上线。据悉,为了表达五虎将“风林山火雷”的主题,谭盾使用了五种传统乐器,用他们的复古音色为王者世界注入曾遗落在历史长河中的中国声韵。

  王者荣耀携手谭盾,古乐器演绎五虎上将

  谭盾:用先锋音乐传承国风

  民族性和先锋性是贯穿谭盾音乐创作的两大主线。在谭盾的所有作品中,我们都不难看出东方文化的底色。但他的演绎方式又是具有实验和先锋性质的,不拘泥于传统,而是借助一切可能的形式去表达音乐中的中华文化。

  在创作《鬼戏》的时候,谭盾就创造性地使用了一种“中西结合”的方式:用小提琴代替二胡演奏传统民歌,用钢琴把巴赫和《小白菜》糅合在一起。这种糅合在保留传统音乐魅力的同时,也找到了能够被西方音乐理论体系接纳的方式,为西方又打开了一扇了解东方传统文化的窗口。

  在《卧虎藏龙》中,这一点更是展现地淋漓尽致。主题曲虽然是由大提琴进行演奏但是却营造出了寂静高远,独属于东方江湖的意境。在李慕白死的那一段配乐中甚至还尝试了大提琴和二胡的合奏,二胡与大提琴音色交织,加深了悲伤气氛。这样的“先锋”试验也得到了西方音乐界和国内外普通观众的一致认可。让《卧虎藏龙》先后获得了奥斯卡和格莱美两项大奖。

  而在《禅宗少林·音乐大典》中,谭盾则发展了自己“有机音乐”的理念,尝试了更加东方、更加大胆的方式,用嵩山的石头仿照石鼓的原理研制了可以敲、吹、拉、弹的自然乐器,尽显古风“禅”意。

  不管是先锋性的尝试还是有机音乐理念,最终指向的都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谭盾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什么标新立异、先锋、实验等,其实,说什么都不重要,我想的最多的是,要用音乐传播中华文化。”

  五大传统乐器:守护五虎将魂

  而这种“传播中华文化”的愿景其实也和《王者荣耀》十分契合——用现代的形式演绎东方之美。如果说谭盾是用音乐的先锋性尝试,那么王者荣耀则是对传统文化进行游戏化表达。二者的愿景殊途同归,都是为了在更多的人心中根植传统文化的魅力。

  “五虎上将”一直是传承不息的精神与称号,本次王者荣耀五虎上将以传统五虎将为原型,结合王者荣耀自身的世界观,体现 “传承”与“守护”的概念。五位将军的战魂在世间长存不灭,庇佑他们认可的新五虎,在战场羁绊战斗,守护正义,践行“仁义忠勇威”。

  在王者荣耀五虎上将系列皮肤的设计理念中,采用了兵法中“风林山火雷”的概念,并且通过自然元素表达出来。这种对自然元素的应用和谭盾的“有机音乐”也有异曲同工之处。擅长让音乐获得“画面感”的谭盾也借助了自然元素来进行创作。

  同时,谭盾延续了自己一贯的先锋色彩,在交响乐中使用了奚琴、尺八、筚篥、芦笙、五弦琵琶五种传统乐器主奏,用古乐器特有的音色将东方意象完美地融合进了交响乐之中。

  奚琴--赵云

  赵云的“其疾如风”被表达为了“飒飒同风”;所用的乐器是奚琴,奚琴发源于我国古代北部地区的一个少数民族,在唐代时期传入中原。奚琴是二胡的前身,其音量较小,高音区相较于二胡更为暗哑。

  王者荣耀携手谭盾,古乐器演绎五虎上将

  尺八--关羽

  在关羽的音乐中,尺八的巧妙运用会使人有一种风穿过树林,万木共鸣的感觉。既体现了交响乐的史诗感,又把关羽传林徐行的画面通过音乐呈现了出来。尺八是中国古代吴越地区的竹制乐器,其名始于唐朝,初始用作宫廷雅乐乐器,后传入日本。其音色苍凉辽阔,又能表现出空灵、恬静、悠然自得的意境。

  王者荣耀携手谭盾,古乐器演绎五虎上将

  筚篥--张飞

  筚篥属于古代吹管乐器,发音悲烈,“本名悲篥,出于胡中,吹之,以惊中国马。”在唐代,筚篥是一种很受欢迎的乐器,曾出现过尉迟青、王麻奴等筚篥大师。它的音色响亮、个性强,音量大,具有穿透力。

  王者荣耀携手谭盾,古乐器演绎五虎上将

  芦笙--黄忠

  芦笙是贵州少数民族乐器,这次演奏的笙是民间传统改良的笙,与芦笙是“同族”,音域更广,演奏技法和音色更为丰富。

  王者荣耀携手谭盾,古乐器演绎五虎上将

  琵琶--马超

  马超代表的则是“威”,对应了兵法中的“动如雷震”,在视觉表现上借助雷的色彩和波云诡谲的战场环境,营造出“朔气奔雷”的意象。所用乐器琵琶曾经泛指所有弹拨乐器,在汉朝时就已经成为中国常见乐器。唐代时,由龟兹传入曲颈琵琶,现代的琵琶为改良后的曲项琵琶,在明朝定型。清澈明亮,短促,颗粒感强,扫弦时高亢而热情,音感轻快密集、迅敏。

  王者荣耀携手谭盾,古乐器演绎五虎上将

  值得一提的是,筚篥和奚琴两种乐器经过漫长的时间,不仅演奏技术连制作工艺都接近失传。而谭盾通过细致的考究对两种古乐器进行了还原,让遗落在历史中的中华古韵有机会被现代人所聆听。

  事实证明,曲高不一定和寡。《王者荣耀》与谭盾的此次合作就正在协力搭起一座高雅艺术大众化、传统文化通俗化的桥梁。

  ————————————————————————————————————

  关于“国民记忆”

  随着今年“国民记忆”的推出,可以看到王者荣耀的“新文创”模式正在不断优化更新,对于文创内容的发掘也更加深度、娴熟。

  通过敦煌皮肤,玩家们领略到了飞天之美;与茅威涛的合作则通过先进的动作捕捉技术统一呈现了越剧的声与形;与谭盾的合作则关注传统精神的内在表达,并通过现代化、先锋性的音乐形式在传统文化和玩家情感之间构造了连接。

  以“国民记忆”一词升级“新文创”,王者将传统文化的表达以更深更多元的形式嵌入自己的IP内核建设。构建玩家记忆的共同体,让中华文化像谭盾说的那样持续传承。这也是另一层意义上对于传统文化的“守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