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代码:835663

别替中兴操心了,搞定自己的“合规”先!

 

灵狐科技

摘要:是时候组织集体学习合规管理了。

 

这几天,中兴休克成了刷屏热点和公众话题,如果禁令被不折不扣地执行,不仅中兴倒下,连带着与其业务链有关的几乎所有行业和企业,都要受到影响,这其中必然包括为中兴提供服务的、大大小小的数字营销服务商。

422日晚上,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自愿性公告称,中兴通讯吸取过去在出口管制合规方面的教训,高度重视出口管制合规工作,把合规视为公司战略的基石和经营的前提及底线。

中兴表示,已经成立了总裁直接领导的合规管理委员会;组建了覆盖全球的资深出口管制合规专家团队;构建和优化中兴通讯出口管制合规管理架构、制度和流程;引入和实施SAP贸易合规管控工具(GTS);配合独立合规监察官开展的各项监管工作;并对出口管制合规工作进行持续投入。

同一时间,在2018中国绿公司年会的全球化论坛上,复兴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反复强调:合规是生命,合规是底线。

合规管理是什么?对企业有什么影响?为什么如此重要

合规管理即为合乎规范的管理,这里所说的规范,小到合规手册、公司各项规章制度;大到地方、行业乃至国家、国际的法律法规。

在现代企业中,合规管理与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并称为企业管理的三大支柱,其中合规管理是要让企业知道在具体经营管理过程中应当怎么去做,甚至具体到操作的细节。

智库百科对合规管理的解释是这样的:

合规管理是指企业通过制定合规政策,按照外部法规的要求统一制定并持续修改内部规范,监督内部规范的执行,以实现增强内部控制,对违规行为进行持续监测、识别、预警,防范、控制、化解合规风险的一整套管理活动和机制。合规管理,与业务管理、财务管理并称企业管理的三大支柱,是内控的一个重要方面,也是风险管理的一个关键环节。

从这个解释来看,有效的合规管理有助于企业应对不确定性、风险和机会,有助于保护和增加股东价值,降低未预期损失和声誉损失的可能性。而中兴这次面临的重大危机,就是栽在合规管理的松懈、混乱上。

中兴休克给国家、行业和企业都敲响了警钟,各个层面对于合规管理必然会出台更加严格细致的标准和要求,企业在运营、合作中,也必然越来越重视对规则的遵守和规范化的操作。作为无处不在、与商业活动紧密联系的数字营销,显然也要加强合规管理。

数字营销业务迭代快、节奏快、变化快;涉及资源多、合作方多,合规管理非常复杂。有时项目执行时出现临时变化,就需要快速制定策略、提出创意、征求确认、执行落地,然后根据效果和反馈制定下一步方案,来不及按部就班地根据合规管理要求去走流程。在当前国内的商业环境下,凭客户接口人的一个口头确认就要迅速推进的情况屡见不鲜。所以,为了规避风险,数字营销企业必须着手建立适合行业和自身特点的合规管理方案,同时说服、引导客户强化合规管理,一步步地建立起规范、全面的合规管理体系。

具体到数字营销企业内部,健全合规管理制度和树立全员,特别是中高层管理人员合规意识尤为重要,否则将难免重蹈中兴的覆辙。
长按识别二维码并关注灵狐科技